快報

新港舞鳳軒北管戲劇團

代表人:徐東海

連絡電話:05-3741623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115

團體簡介:

 

新港舞鳳軒創設於清咸豐年間,已有百餘年歷史,現有團員20多人,經常在廟會及各種活動中演出。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明龍歌劇團

代表人:江明龍

官網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erry016899/

團體簡介:

在廟口文化逐漸沒落的現代社會中,傳統的野台戲演出確實受到現實到窘迫,然團長仍堅持認真演好每一齣戲,保留傳統的精神,融入新觀點與現代劇場手法,讓傳統戲曲再創新風貌。

「正明龍歌劇團」由江春銀先生創辦於民國70年,成立至今皆秉持著對歌仔戲的執著與熱誠。在這傳統戲曲文化流失的年代中,劇團為了讓戲曲文化能延續,至今仍不 斷與「草屯中興電台」、「嘉義老仙廣播電臺」合作,盡心維護著傳統廣播歌仔戲的原貌,是繼「日光」、「拱樂社」後,為目前廣播歌仔戲僅存的代表團。民國 94年底,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之邀,至宜蘭演出《廣播歌仔--經典劇目現場live秀》,多元的表演方式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將廣播歌仔再推上另一高峰。

劇團對於傳統戲曲藝術發揚及傳承的工作向來不遺餘力,目前指導的社團有:「員林家商地方戲曲社」、「靜宜大學歌仔戲社」並參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建教合作。透 過文化傳承及展演深入鄉鎮,並配合民間廟會或地方機關,鼓勵民眾參與、提昇鄉鎮社區藝文風氣,並希望能吸引更多觀眾及愛好者投入傳統戲曲的行列,同時不斷 精進舞台與演出方式,如:爆破、吊鋼絲的使用,捨棄一般劇團單一且不換幕的佈景,改用劇場式寫實佈景並依劇情換幕,演員們定時定點做訓練等,這些改 變,都將使野台戲演出更加優質與精緻化。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嘉義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論壇

 

³ 目的:

文化創意產業是繼科技產業後,成為全球重要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動力,因此為求將嘉義縣在地產業、歷史與文化,轉型加值成為帶動縣市發展的關鍵能量,嘉義縣政府將利用舉辦論壇的方式進行產業經營方法、技術方法的討論與交流,以協助相關業者學習經驗,並聚焦討論如何結合既有的文化創意產業,創新改造調整產業結構,成為體驗產業模式運作,以提升競爭力朝向永續發展之目的。

嘉義縣文創發展論壇將邀請國內文創領域之專家學者與業者以文化、生活、創意、設計…等為論壇分享交流之議題,利用業者的實務經驗與學者專家理論相互結合學習,作為嘉義縣未來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經驗,提升嘉義縣文化創意產業之價值。

Ø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

Ø 主辦單位: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Ø 日 期:100年11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00~下午15:30

Ø 地 點:嘉義縣創新學院 202教室(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8號)

Ø 對 象:不限,人數上限為80人(依報名順序)。

Ø 費 用:免費(當天提供茶水,中午供餐)

Ø 論壇議程:

 未命名-1

³ 注意事項:

為維持論壇品質,本單位保留接受報名與否之權利。報名後,若因故不克參加,請於論壇舉辦辦理前,來電取消報名。

³ 報名方式:

E-mail:cycci.100@gmail.com,請於信件主旨註明「嘉義縣文創論壇」。

傳真:04-22938449 請註明「嘉義縣文創論壇」。

³ 論壇聯絡人:英二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張小姐 04-22930839

 

活動報名表請下載:

http://www.sendspace.com/file/yoquc1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布袋鎮內田慶和軒北管

代  表  人: 黃錦財

連絡電話: 05-3475718

電子郵件:milly.tsai@msa.hinet.net

 

團體簡介:

        日治時期布袋鎮素有北館子弟風氣,戰後漸趨沒落。19994月,新生代的「內田慶和軒」重新成立,隔年登記立案,2001年起連年入選嘉義縣傑出演藝團隊至今,2007年更受邀在台灣燈會表演,目前有男女團員共二十多人。慶和軒秉承傳統子弟戲自娛娛人的分享與學習精神,宗旨為傳習民間傳統戲曲文化,以優質北館提升「廟會野台」的演出品質,並以活力創新讓北管在21世紀的「文化野台」展現新生命力。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永村布袋戲團

代  表  人: 邱永村

連絡電話: 05-2695123

電子郵件: scjeng@yahoo.com.tw

地        址: 嘉義縣溪口鄉游東村米粉宮37

團體簡介:

位於嘉義的「邱永村掌中劇團」以表演傳統布袋戲為主,團長邱永村從小對布袋戲擁有極高的興趣,國小畢業就已經拜師學藝,投身布袋戲行業中,直到團長退伍後,才自己出去成立的屬於自己的掌中劇團。

因為時代變遷,布袋戲團經營十分不易,但邱團長依然堅持要將他的興趣亦是中華文化的驕傲「布袋戲」發揚光大。原先就以不易經營的劇團遇上921大地震更是雪上加霜,團長絕不放棄的精神,終於好不容易撐過寒冬時期,目前劇團不定期演出,同時也接受邀請表演,算是個活躍的劇團,在許多慶典時常會看到他們的蹤影。

現在的劇團不但可以欣賞到團長一人分飾多角的精采畫面,更將現在科技的聲光效果運用融合,讓整場表演更是精采絕倫。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現嘉義 確稿-修3.jpg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課程目的:為求拓展嘉義縣文化創意產業「創意生活」的概念,因此,將邀請嘉義縣年輕世代共同參與,組成「創意生活規劃小組」,藉由深度瞭解嘉義縣在地特色文化,並導入學生豐富且多元的創新思維,規劃具年輕活力之創意生活體驗遊程,以厚植嘉義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氛圍。

●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嘉義縣政府

● 主辦單位: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 課程時間:100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下午1:00-5:00

● 課程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管理學院 演講廳(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大學路一段168號)

● 參加對象:嘉義縣各大專校院校學生(含研究生,不限科系)、嘉義縣文創相關業者。

● 費用:免費

● 課程內容:

 

時間 課程內容 講師 授課時數
13:00-15:00 創意思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暨研究所

系主任兼所長 陳俊智 副教授
2h
15:00-17:00 創意遊程規劃與設計

輔仁大學 餐旅管理學系

李青松 副教授兼系主任
2h
 

● 創意思考:將聘請專業師資進行創意思考的學習課程,以激發學生創意思維,並將創意發揮到生活上,藉新世代年輕人的創新力與想像力,為嘉義縣開拓望挹生活的新視野。

● 創意遊程規劃與設計:由專業師資領導學生藉由創意思考規劃出嘉義縣具有具特色的創意遊程,以嘉義縣新世代青年人當家做主規劃創意遊程,邀請遊客來嘉義作客!

下載課程簡章報名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優質文創業者─美麗灣潭社區

 美麗灣潭社區meCard.jpg  

灣潭在清代時期屬於嘉義縣嘉義東堡灣潭仔,在日據時代廳轄時期屬中埔支廳中埔區嘉義東堡灣潭仔:州轄時期屬於台南州嘉義郡中埔庄灣潭仔,光復後改稱「灣潭村」。
灣潭村名之由來:為該地有個極深又灣的池塘,因開拓而鬧鬼,當時開拓為貫通灣潭石壁幾經波折,故而有此名。
灣潭的地理位置疆界及對外交通,本村位在中埔鄉東北角,此邊通往內埔,以八掌溪與社口村為界,西北邊通往隆興村、十字路、阿里山公路,與鹽館村為界,西邊通往中埔、嘉義,與鹽館村為鄰,南邊通往石弄村、曾文水庫,與石弄村相比連,東邊為山區,與番路鄉、觸口為界,面積廣大,全村共有一七、五六四二平方公里。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優質文創業者─朴子電音三太子

 朴子電音三太子meCard.jpg  

傳統陣頭,一定都是鑼鼓喧天,不過現在流行電音舞,連神明也要跟著趕時髦。

嘉義縣就有一個太子會,突破傳統,三太子大跳電音舞,在南部廟會中,大出風頭,連參與的民眾也會跟著一起high。

這是傳統的三太子陣頭舞步;看看這個,三太子大跳起電音舞。

相對傳統陣頭,這個電音舞三太子,看起來非常可愛逗趣,更是把三太子的活潑,表現的淋漓盡致。

這個趕時髦的三太子電音舞,是嘉義縣朴子鄉太子會的新創意,十幾個愛熱鬧的青少年成員,愛跳電音舞,又對陣頭有興趣,靈機一動,讓三太子更時髦。

在旁觀看三太子表演的民眾也表示:平時陣頭看過那麼多,就是沒看過三太子跳電音,看起來很有趣,而且搖滾電音的樂曲讓人聽起來比較high,因為聽了,身體也會不自主的跟著跳起來 。

團員們也說,傳統的三太子也要跟上時代的潮流,雖然一曲下來,相當累,不過民眾的掌聲,再大辛苦也值得超high的音樂,動感的舞步,看的連3歲小朋友都想參一腳,傳統陣頭,現代舞步,太子會的創意,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也讓他們在南部廟會大出風頭。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優質文創業者─有樂創意工藝

有樂創意工藝meCard.jpg  

有樂創意工藝的成立是負責人蔡老師幼年的一個夢想,蔡老師小時成長於貧困家庭,三餐雖能溫飽,但並無多餘零錢可以購買奢侈的玩具。便從生活雜物中將不同素材加上小小的創意改裝成各式玩具及手工藝品,成為鄰家小朋友追隨的玩具達人,即便從小就對藝術創作有濃厚興趣,並結下不解之緣,便在心中默許長大後可教更多人做玩具及藝術創作,有樂創意工藝即此時開始萌芽。

http://www.yolofun.com.tw/front/bin/home.phtml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