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優質文創業者─刺繡文化學會

 嘉義縣刺繡文化協會meCard.jpg  

「刺繡」一直是中國悠久的文化之一,早期的布袋戲偶衣服、歌仔戲戲服‧‧‧都是一針一繡所縫製出來的,不過隨著印染技術進步,工資昂貴,刺繡逐漸式微,所幸在嘉義縣的朴子市,還保存一間刺繡文化館,讓這項文化能繼續流傳下去。

位於朴子的刺繡文化館,於清代、日治時期為官方鹽館,之後曾為船泊大隊的辦公處,該單位遷移之後便閒置荒廢,建築本體為木造之日本宿舍,相當具有古風,如今結合傳統刺繡文化,不僅將古老建築,賦予新的生命,也讓中國獨有的技藝得到傳承。

文化館地點選在朴子,主要是因為朴子早期就是一個,以刺繡產業為主的城鎮,當時大量外銷的刺繡藝品有:八仙彩、門簾、枕頭套、被單、布袋戲偶衣服、歌仔戲戲服、新娘嫁妝‧‧‧等等,通路遍及全省,因此在地方單位的努力之下,終於在西元2002年11月9日成立「嘉義縣刺繡文化學會」。

朴子刺繡手藝主要從福建自海陸傳進,由於朴子不利農耕,居民生活清苦,因此婦女多半從事刺繡貼補家用,當時開元路上就有將近二十家繡莊,堪稱刺繡街,發展至與鹿港、艋舺、台南並稱全台四大刺繡中心

館內擺放有當年朴子市,在刺繡產業蓬勃發展時的榮景,並收集了許多精心製作、令人嘆為觀止的刺繡藝品,相當珍貴,對刺繡有研究或興趣的民眾,不妨搭著高鐵到嘉義,走趟朴子,參訪欣賞刺繡之美。

 

http://220.132.2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CCI.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